close

 

  2010.06.25                                      AM09:57


  又一次被熱醒了。

  為了節省電費,所以只吹電扇。
  但還是無法抵擋這夏天的悶熱。

  昨晚,遇到小芬姐的老公。
  他是一個非常豪爽的長輩。

  他一瞧見我,就興沖沖的拉住我。
  低聲的跟我聊著有關於老公的事。

  噢,害我還以為是什麼事?

  芬姐的老公德哥。是個職業軍人,
  他已經從軍中退下來很久了,是軍
  官,上校退伍。現在每個月領著終
  身俸,過著輕鬆愜意的退休生活。

  他對老公的事很感興趣。
  因為一樣身為職業軍人。

  他不停的分析著跟職業軍人在一起
  的好處及壞處,還有聊聊他和芬姐
  結婚後,由於他是職業軍人,所發
  生的一些事情。

  總之,意思就是他很樂觀其成。

  同事們在一旁聽見了,也七嘴八舌
  的加入討論,因為她們瞭解我和老
  公之間的事,也時常會上部落格來
  關心我們之間的近況。

  頓時,親愛的變成大紅人了。

  眾家姐妹,妳一言我一句的聊著。
  還有越聊越開心的跡象。整整三十
  分鐘,話題都打繞在我們身上。

  天啊,我都有點難以招架了。

  這裡的同事,每一個都好可愛。年
  輕的小妹妹,看她們總是快樂的打
  打鬧鬧,我的心情就變得很好,心
  境似乎也年輕許多。

  不曉得我年輕時,看起來是不是也
  這麼快樂?這麼無憂無慮?一時間
  ,我似乎記不太起來了。

  自從當了人母之後,這些事變得離
  我有些遙遠。

  懷孕、生小孩果然會讓人變笨。


 clip_image001.gif

 
  上午,約莫十點多時。 

  打了通電話給弟弟。現在果然是資
  訊發達的時代,去看了他的部落格
  ,知道他的心裡有一個想法,但他
  卻又感到困惑。這對一般人來說,
  都是一個重大的決定。

  身為海軍,簽下志願役的他,即將
  在下個月要受士官訓了。但他想要
  結束駐守在陸地的生活,他想登船
  ,想去外島,為了海勤加給,為了
  有外島的加給。

  如果兩者都有,海勤加給是一萬七
  千五百元,另外在外島加給是九千
  元,一個月他的薪水會和現在差了
  很多。

  他又提到,一旦開始海上生活,他
  並不想時常回家,這樣會有太多的
  花費。他想好好存錢,不想一輩子
  都當軍人。存一筆錢,留著退下來
  的時候,他想創業,想做自己想做
  的事。

  這一點,也是他矛盾及卻步的原因
  ,害怕家人反對,擔心媽媽會阻止
  他,因為家裡只有他一個兒子。他
  覺得有一種責任在。

  聽見這些話,我沉默了一會兒。

  我的弟弟長大了。是什麼時候開始
  ,那個總在我和妹妹身旁跟前跟後
  的弟弟,也長大了這麼多?

  開始面對生活的現實問題、有自己
  的想法,更顧慮著他身邊的每一個
  家人。讓他遲遲不敢下決定的原因
  ,更是為了我媽。

  因為,一向疼愛孩子的媽媽一定會
  想辦法去阻止他,誰忍心自己的孩
  子離家這麼遠?誰又捨得?更何況
  ,弟弟的想法是做了這個決定後,
  回家的次數會大大的減少。因為他
  想存錢,想圓自己未來創業當老闆
  的想法。

  靜靜地聽完他所說的,我才開口。

 「你長大了,我相信你自己可以決定。」
 「天啊,沒想到我的弟弟已經長大了。」

  調侃了你一下,我輕輕笑著。

 「放心吧,你二姐在桃園工作。」
 「這下子,你又要過海上生活。」

 「留在基隆的我,會照顧媽媽。」
 「如果決定了就盡力去完成吧。」

  妹妹遠在桃園的拉拉山上當餐廳經
  理,每十五天才放假一次。她從小
  就很獨立,有自己的想法。做什麼
  從來不必父母擔心。

  由於,她置屋在台北市,所以漸漸
  地,比較少回來基隆了。而弟弟如
  果下了這個決定,那勢必是留在基
  隆的我,要攬起陪伴媽媽、照顧媽
  媽的責任。

  雖然,我媽很會打理自己的生活。
  一切大小事宜總是想得比我們這些
  孩子們周到。而且,她不會讓自己
  無聊。整個親戚團幾乎都住在附近
  ,親戚們的孩子也都大了,有的離
  家工作、有的已經成家立業了。

  留在家裡的爸爸媽媽就每天和親戚
  聚聚,泡泡茶,聊聊天,想著下次
  要去哪裡玩?過幾天誰生日,要去
  哪裡辦聚餐?

  每到週休放假,親戚團的人數爆增
  ,離家工作的人回來了,已成家的
  ,也帶著兒女回來。那場景往往熱
  鬧的讓我無法想像,整間房子都鬧
  哄哄的。

  大人之間的談笑聲,小孩們的打鬧
  聲,還有...打麻將的聲音

  我家親戚團的興趣就是打打小牌、
  或是玩四色牌。不會玩的則在一旁
  負責泡茶,端茶水。

  說到打牌,我家的母親大人可是到
  了一個極致。並不是說她牌技很好
  ,而是說她打牌的堅持度。

  記得,有一年夏天,颱風過境。窗
  外的風雨大到都看不清對面的房子
  及馬路了。到了更晚一點,甚至還
  停電。

  這個時候,我媽覺得很無聊。於是
  約了時間,找親戚團打麻將。

  望著窗外的狂風暴雨,我心想,這
  麼大的風雨,我媽竟然還要出門?
  而且停電了,她們怎麼打牌?難道
  要點蠟燭嗎?我無法想像。

 「媽,停電妳怎麼打牌?」
  我很疑惑的問著我媽媽。

 「放心啦,我們有辦法。」
 「我有這個就可以了呀。」

  我望著我媽從櫃子裡拿出的東西,
  那是一個「緊急照明燈」?!我頓時
  無言。

  什麼?!緊急照明燈也可以這樣用?!

  我媽還接著告訴我,為了以防萬一
  ,每個親戚團的成員家裡都添購了
  一個,一桌麻將四個人打。只要在
  兩個相對的桌角各放上一個,看起
  來就跟沒停電時一樣。而且,一次
  放兩個照明燈就好,很省電。用完
  了還有另外兩個可以替換。說完,
  她還很得意的笑著。

  我家三姐弟面面相覷,說不出話來。

  看見媽媽很開心的換了衣服,提了
  照明燈就出門。再看看窗外的風雨
  ,我只能說我媽媽真的...

  她真的是「賭性堅強」呀。

  等到更晚一點,我爸從台北趕回家
  了,一踏進門沒看見我媽,就問著
  ,我媽到底去哪裡了?

 「噢,她去嬸婆家打牌。」我回答。
 「打牌?!我可以頒獎給你媽媽了。」

 「為什麼?頒什麼獎呀?」
 「發揚國粹。」我爸笑著。

  我們家的爸爸,脾氣非常好,可能
  是娶到一個很兇的老婆吧,哈..見
  他絲毫不感到生氣,反倒有一種無
  奈。

 「媽每天這樣打牌,你不生氣喔?」

  媽媽並不是一個沉迷賭博的人,只
  是和親戚的一點消遣罷了。打的是
  金額很少的小牌而已。每天也會把
  家事做完,把晚餐煮好才出門打牌
  。但是,連颱風天都冒險出門?我
  爸怎麼從來都沒有生過氣,也沒有
  說過一言半語。

 「不會呀。這沒有關係呀。」他搖頭。
 
  哇,我爸真是個體貼的新好男人。
  脾氣非常的好,不會生氣。而且又
  老實,很顧家,也很疼愛孩子。

 「是噢,媽怎麼會打牌呀?」我又問。

  只見,我爸轉過頭看我。
  只露出一個無奈的苦笑。

 「是我教她打麻將的。」

  我覺得腦海裡一片空白,這才是重
  點吧。也對啦,是我爸教的,所以
  他當然不能多說什麼話。

  他們真的是一對很寶的夫妻。
  常常讓小孩感到很無言以對。

  小時候,看他們吵架的理由更是五
  花八門。連泡麵要用泡的,還是煮
  的這種小事都可以吵。

  吵了半天之後,由於小孩子都很餓
  了,所以最後決定吃..樓下的牛肉
  麵。

  日子一久,我們也就看習慣了。只
  是難免會想,他們兩個好幼稚,連
  小事都會吵架,然後過了一下子又
  合好,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吵架
  也沒結果,那為什麼要吵?

  也許,算他們平淡生活的樂趣吧。


 clip_image001.gif

 
  妳一個人會不會很孤單?

  搬了新家後,你反覆問我相同的問
  題。似乎開始擔心,沒有你在身邊
  的我,日子是否過於平淡?陪伴我
  的,總好像只有書本和電腦而已。

  親愛的,請放心。

  平時的我都要上班,往往回到家後
  ,卸妝洗澡後就直接上床睡覺了。
 
  如果睡不著,我就會打開電腦,寫
  寫部落格,當作是在寫日記一樣。
 
  或是翻翻書,照著我預訂的書單把
  書看完。直到我睏了,就直接倒頭
  就睡。沒有太多餘的時間。

  而且,我還有老公的來電。
  每一通對我來說都很珍貴。

  這樣的生活,不就是一般人的生活
  嗎?你不需要顧慮我太多。

  前幾天,你又提了養狗的事。
 
  但這一次,你卻是為了我。想要讓
  我們養一隻狗,把牠當作我們的小
  朋友。牠可以陪著小寶貝玩,重點
  是..在你收假後,牠可以待在家裡
  陪伴著我。

  嗯,這是個很好的想法。

  我並不抗拒養狗的事,有隻可愛的
  狗陪伴著,是一件很開心的事吧。
  這樣家裡也不會總是靜悄悄地,就
  像沒有住人一樣。

  一直在和你討論到底要養什麼狗?
  你始終是沒放棄在士林夜市看見的
  那隻英國鬥牛犬。

  你詢問我的意見,我倒覺得臘腸狗
  也不錯。每次在外面看見人家牽著
  一隻臘腸狗,我總是會笑的很開心
  ,牠們看起來就是溫溫馴馴,很無
  辜可愛的樣子。

 「老公,你看。是臘腸狗。」我驚呼。
 
  我總是用一句來形容牠們。我說,
  那種上半身都走到台北,屁股卻
  還留在基隆的狗。

2635508815_a29f9a4bfe.jpg 

 

nintendogs_dachshund_conceptart_X7wVR.jpg 

  因為牠們的身體較一般的狗長,看
  起來不成比例。然後,老公聽見這
  句話時,就會哈哈大笑。覺得很有
  意思。

  看見牠們,我不免也覺得牠們很可
  憐,體型的關係,牠們身體長,腳
  卻比較短小,這樣走起路來,不會
  很吃力嗎?小小的腳要支撐著全身
  的重量,而且身體又是那麼的長,
  根本就不成比例。

  我覺得養什麼品種的狗,真的要去
  問問你想養的狗,究竟適應什麼樣
  的溫度氣候。

  記得,老公家裡有養一隻哈士奇,
  你的姐姐替牠取了一個很可愛的名
  字,叫作「堅強」。聽你的媽媽說
  哈士奇的毛有好幾層,所以洗完澡
  以後,一定要注意有沒有把牠的毛
  吹乾,否則牠很容易得皮膚病。不
  過,堅強很不喜歡用熱風對著牠吹
  ,只好用冷風慢慢的替牠吹乾了。

  而且,哈士奇不適應炎熱的氣候。
  身上的皮毛又是厚厚的一層,常看
  見牠緊偎在房間的門縫邊,想要吹
  一點房間裡的冷氣。看起來真的很
  可憐,想必牠也覺得很不舒服吧。

  上次,在路邊看見一隻非常壯碩的
  拉不拉多,和牠的主人一起在等著
  買刨冰。剛好老公也想吃冰,所以
  我們就排對他們的後面。

  老公一直偷笑著,然後低頭在我耳
  邊說一些悄悄話。

 「那隻拉不拉多怎麼這麼胖?」
 「跟牠的主人身材一模一樣。」

  我瞪了你一眼,你每次的悄悄話說
  的很大聲,拜託你低調一點,小聲
  一點,萬一哪一天被聽見了,你一
  定會被圍毆的。

  尤其是你常常在街上談論著別人的
  身材及穿著、外表。那個女生的腿
  好粗、她的眼睛好小、他那是什麼
  髮型?自以為是型男嗎?這樣的話
  被聽見了,怎麼辦?

  幸運一點是被白了一眼。倒楣的話
  ,你應該會被揍吧?

 「妳的狗怎麼會這麼胖?」

  我還來不及反應,你就直接露出陽
  光般的笑容,對著那隻牽著狗的主
  人說話。一說出口,我整個就傻眼
  了。

 「噢,我也不知道,這是撿來的。」
 「撿來的時候,牠就是這麼胖呀。」

  幸好,那位狗主人露出微笑,很溫
  柔的回答你。但我看的出來,她一
  聽到你問的問題,臉上寫滿了尷尬
  。唉...她的脾氣真好。

 「是喔,這隻狗撿來的喔?」
 「還可以撿到拉不拉多喔?」

  你的問題,真是越問越欠揍了。我
  趕緊用眼神示意你,拜託你别再問
  下去了。

  正巧,那位婦人買到刨冰。馬上就
  戴上安全帽,把車騎走。不然還真
  不知道你還會問出什麼問題。

  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你不知道,禍從口出嗎?

  真不曉得你是老實,所以說話直接
  ,還是眼白的部份實在太多了。

  你懂這一句的意思吧?(笑)

  每次告訴你,你說話太大聲了。別
  人會聽見。你還會無辜的看著我,
  驚訝的問我「有嗎?很大聲喔?」

  是的,非常非常的大聲。
  
 

 clip_image001.gif   

  又開始下雨了。

  不知道親愛的那裡。
  現在是否也下著雨?

  家裡的東西,有些還沒整理。
  我卻還在這裡,寫著部落格。

  這裡很好,雖然小了點。
  但是,我覺得非常溫暖。

  簡單的兩房一廳,兩衛浴。
  對我們來說已經很足夠了。

  第一次來看房子時,就喜歡上了。
  只有簡單的木製地板及系統傢俱。

  我們分配著彼此的衣櫃、書櫃。
  討論著哪裡是我用的或你用的。

  無論分配什麼,都為了彼此著想

  還沒決定要租下來時。
  就已經在熱烈的討論。
 
  原本,你只想租個小小的套房。
  但是,你覺得我太喜歡這裡了。

  於是,我們就租下來了。

  你只是一再的,反覆告訴我說。
  妳喜歡這裡就不要再離開我了。

  我們都不要再和彼此分開了。

  那樣的日子太難熬,太辛苦。
  你永遠都不想再面對第二次。

  雖然身體活著,心卻是空盪盪的,
  覺得活著沒有意義,就像是行屍走
  肉一般。身體按照著指令動作,心
  停住了,沒有快樂、沒有任何的感
  覺。

  我懂,我都懂得。
  以後再也不會了。

  現在的你,在做什麼呢? 
  我無時無刻都惦記著你。

  親愛的,我很想你。

 

  p.s.其實,是我們家的老公很想養隻狗狗吧?

  照片來源:Yahoo圖片搜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be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